IMG_8906_original.jpg

看名稱好像很可怕,但其實這本書並沒有太深奧的內容。
作者用了很多基礎的觀念進行講述,主要是帶給讀者一個入門的方法去進行,而一步步的達到自己的目標。

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把自己當一間『個人股份有限公司』來採取行動。」

作者:富田和成

譯者:黃昱翔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2019年3月27日 初版一刷

人,都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也可以說是個獨一無二的商品,而要如何把這商品賣得好價錢,這就是個人能力的體現。
賣商品,最直接想到的,應該就是企業。因此要如何像個企業的經營者般來經營自己這個商品,並且以好價格販售出去來賺取利潤,這真的是非常值得思考與學習的。
有人常說,上帝是公平的,因為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所以我們該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來爭取最大的獲利,也是值得思考的。

作者分別用了五個章節來說明要如何經營自己。

第一章最主要是描述如何將企業的兩個財務報表-「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運用在個人生活上,並好好的管理自身的各種無形與有形的收支。

第二章則是敘述如何運用PDCA(Plan-Do-Check-Adjust)的方式,設立、執行、檢視、修正自己的目標,進而過上自己追求的人生。

第三章到第五章就分別針對「時間資本」、「人際(人力)資本」以及「投資」進行更深入的講述。

其實,作者在第一章有提到四個資本,分別為「人力資本」、「財務資本」、「時間資本」和「固定資本」。如果有學習過,或是有企業概念的,「財務資本」及「固定資本」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什麼是「人力資本」與「時間資本」呢?
相對於「人力資本」,「時間資本」應該就比較好理解,簡單的來說,就是考慮「時間效益」。
而「人力資本」的部分,作者做出了較多的解釋,他將其又分為「溝通技巧」、「金融知識與技術」、「PDCA能力」、「健康」、「信用(品牌)」。這部分,我個人又更加的簡略的分類為「自身能力」與「外部能力」,即「自身」如何強化自己的身體、能力、技巧,以及「外部」的溝通與人際經營,其中當然也包括了自己的信用。

這本書當中,個人覺得最需要反覆咀嚼並執行的作者提出PDCA的做法。書中很多的觀念,是可以透過不斷的實踐或是學習而瞭解的,但PDCA的能力,卻是需要有人點出並且自己不斷的實踐才終有意義。同時透過PDCA的方式,可以很好的不斷設立、執行、檢視、修正自己的目標,藉由一個不斷滾動的方式,推動自己往目標前進,就如同活水般。說真的,能照著作者提出的PDCA方式好好的執行,我想,要不成功也難。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