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這本書,從11月買了,放到12月初才開始看,然後看了快一個月,直到跨年夜才正式讀完。
內容真的很豐富,但也要對基本俄國歷史有點瞭解才能看懂。
不過,就算不懂,也可以參照中國歷史,能稍對照一二。
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歷史的發展會有其脈絡嗎?雖然俄國與中國目前發展狀況差很多,但是領導人的類型卻覺得很相近。
從一開始的毛澤東與列寧,到近代的戈巴契夫、葉爾欽及普丁,對應到江澤民、胡錦滔和習近平。
或許這樣是個錯誤的比對,但因為前陣子有看了《【讀後感】[讀冊選書] 站上十三億人的頂端:習近平掌權之路-一個日本記者眼中的中國近代史才這樣有感而發吧。

【書籍】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作者:Masha Gessen (瑪莎.葛森)

譯者:蔡耀緯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2020年9月 初版一刷

購買連結:讀冊

【書籍】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最近的書真的越挑越厚,這本就洋洋灑灑的近六百頁。
而且都會挑到一些和歷史、政治以及社會學有關的書,可能最近偏好這方面?

這本書透過二到三代人的生活,去串連出一個完整的俄國「生活史」。
覺得作者很用心的地方是,她藉由不同階層、不同立場的人去看這整個過程,所以會看到的更加全面。

但這時候問題也就來了,三代人的活過的時間很久,在加上又那麼多人串連,相對的也會比較亂。
更麻煩的問題是,俄國人的名字都非常的像!這也難怪在一開始還須要先人物介紹和說明名字上的一些問題。

這本書,雖然看似是歷史,但也加入了很多社會學的內容,藉此更好地描述當時生處於那時候的人們的狀態。

看完後只有一個感覺,為何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的政治是如此相似。
從最近新聞在報導的美國和最近的臺灣社會,尤其是萊豬議題。
總覺得差別是,我們上街抗議不會被直接抓去關跟判行,甚至被流放或暗殺。
可很多操作的手法,似乎沒什麼區別?

前段時間,因看到書中的某一段,而發了篇有關利益團體的文(全文請看此)。
真覺得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利益,而衍生出了政治。
與經濟相同的是,有一方獲利,就有另一方損益,如此爭相找到個平衡點。

話說回來,人民要的,其實就是那個平衡點,就是個「安穩」。
但現在的社會,真的是安穩嗎?
而且民主國家在資本主義的帶領下,五十年、一百年後呢?

【書籍】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