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其實這應該是五月份的書,結果沒想到忙到六月底才看完,這樣我的庫存書本們要如何消化呀(遠目)!

五月初的時候,就很直接的被書名所吸引。
因為我們常常進出屈臣氏,但從來都沒認識過屈臣氏。
除了最近不斷開幕的日本藥妝店,老牌的除了屈臣氏就是統一的康是美了吧。
老實說,沒看過還真心不知道屈臣氏是香港商,而且足跡竟然遍步全球!真得是太厲害了!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作者:趙粵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21年4月 初版

購買連結:<讀冊>、<momo>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這本書很有趣,也感覺到作者下了很多功夫去研究與撰寫。
此外,作者也有和內部的人做過確認,以確保其內容沒有偏差,是真的很用心的一本書。

其實這本書,很像是本歷史書,但又向本商業策略教科書,講述了屈臣氏這近兩百年來的波濤洶湧,有時候甚至可以用驚濤駭浪來形容。

從開始到現在

我們熟悉的藥妝店,就是從藥局開始,然後不斷地發展成我們現今看到的FMCG的樣子。
而這跟民生消費品有關的老字號,竟然是如此走過一戰、二戰,甚至是各種大蕭條、抗爭,而一路走到現在,這其實是非常不簡單的。

一開始除了在香港的發展外,後續也提到整個的海外布局,從一開始對東南亞、台灣、中國等地的布局以及退縮,接著提到進入歐洲市場以及在重回亞洲各地,最後甚至還進入了東歐與俄羅斯。
屈臣氏,真的是布局了快所有的國家,或許有一天,可能飛到每個地方,都能看到熟悉的屈臣氏藥妝店。

為何而成功

一間企業會成功,除了老闆的想法與授權外,就是經理人的能力、判斷力與應變能力。

當中可以看到,書中不斷提及的那幾位領導人,都對於屈臣氏能有現今的發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同時也不得不說,香港首富李嘉誠,成為屈臣氏的獨資股東時,對屈臣氏帶來的好處也是極大的。

這時,作者也引用了一些書籍與研究的報告,再次印證了這些領導人在當時對於領導、策略是多麼前瞻,並且受用的一件事。
看完後深深覺得,任何的商業、管理、策略,創新創造都是在第一線那些人的前瞻思維,做完後,才會把這些成功案例整理成教科書供我們學習。
但反過來想,我們所面臨並需要解決的,那絕對是不會出現在書中的!
因為沒發生過、沒執行過的事情,怎麼會在裡面呢?

下一個百年

話說回來,屈臣氏在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並且也透過其領導人卓越的能力,一路挺進過來。
而下一個百年,他的發展會是如何,那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當中,有提到2020年對於新冠病毒的應變,屈臣氏也是做出了很快速的應變。
世界真的是隨時處於變動之中,如果企業、甚至是個人,不能隨著時代,不,現在快速到是隨著時間去改變時,那只有隨時被淘汰的份!

真心期望某一天,屈臣氏能做出全球產品線上整合,也就是我不用出國,但就能在台灣逛英國或是俄羅斯的屈臣氏並下單,然後一、兩個星期後,就會收到我所購買的商品。
那時候,或許就是另一種的後疫情全球化時代了!

結語

說真的,雖然感覺作者想以輕鬆的方式進行敘述,但是牽涉到商業的歷史書總是會那麼的乏味點。
但是可讀性還是蠻高的,建議可以快速地先預覽完整本書後,在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時期細讀。

但不得不說,這本真的是覺得內容蠻珍貴的一本書,是會想要留在書櫃中的。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書籍]街角的藥妝龍頭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