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用

好久沒有認真聽課了,也好久沒有認真作筆記了
來記錄、整理自己聽到的課程內容,也分享給有興趣、喜歡自我學習的人
讓大家可以相互砥礪、相互進步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如果可以的話,下方也幫我"拍手",或是到Matters支持我
Matters:墨莫不語
也歡迎和我一起加入potato media成為薯友,一起看文章按讚賺錢
邀請碼:Jd8sutafC

註冊連結: https://ppt.cc/f87uUx

第一堂課,主要針對經濟與市場的歷史進行講述,並介紹經濟學到國際經濟學的演變

 

國際經濟學這學科是如何產生的?

國際經濟學其實是經濟學演變出來的分支之一

市場隨著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因為世界的變化而發展出不同理論,逐漸變得龐雜後,開始出現了分支
此時經濟學被分為針對個體進行研究的「微觀經濟學」或稱「個體經濟學」;以及對總體進行研究的「宏觀經濟學」或稱「總體經濟學」

而國際經濟學其實是從微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中針對國際經濟部分所擷取出來的
起初,國際經濟學的名稱是「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這些部分正是分別從微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出來的

 

和國際經濟學相關的三大國際組織

這三大國際組織,分別為掌管國際貿易的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掌管國際金融的國際貨幣組織(IMF)與世界銀行(WB)
順帶一提,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身為關稅貿易總協定(GATT)

 

市場經濟是如何發展而來的?

國際經濟學和經濟學一樣,探討的問題就是如何在這資源有限的世界滿足人類無窮的慾望
這時候,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利益;套用貨幣換句話說,就是要使用最小的經濟代價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剛開始,經濟蓬勃發展,所以亞當斯密於1776年提出了《國富論》
此時市場由一隻看不見的手進行操控,政府和個人都無法進行干預,是個自由買賣的市場,政府主要職能是確定個人產權

接著,隨著市場運行,開始出現市場失靈的狀況
即出現了有人利用個人產權影響他人產權的運行,也就是壟斷現象,使得市場效率下降
所以這時候政府的主要職能變成將收入進行再分配

隨著經濟發展,弱國逐漸有了話語權,並挑戰強國權威,引發了世界大戰
使得經濟開始有了繁榮、衰退的循環,雖然市場會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從衰退再次恢復到繁榮,但也有失去作用的時候,使得衰退持續
也迫使政府要再改變自己的職能,使得政府必須針對經濟進行判斷並主動干預,讓經濟可以穩定、波動變小
宏觀經濟學之父凱恩斯也於此時發表了《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講述了當市場有效需求不足的時候,就需要市場干預

 

結論

到這,第一堂課也結束了

這堂課主要針對市場與經濟的發展和歷史進行講述,並提到了政府三個不同階段所進行的職能,也提到了兩個經濟學大師的理論念
隨後針對國際經濟學從經濟學中的演變進行講述

下一課,將會針對國際經濟學的研究對象進行講述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