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36.jpg

好幾個月前,跟朋友聊天跟她聊到潛水,就答應她:「妳找我,我就跟妳去!!」

結果在五一連假前一個多星期,她就突然跟我說五一連假有三天的自由潛水初階課程在特價(原價13000,特價8500)是去小琉球海訓,問我要不要一起。其實也沒看內容跟想太多,只因之前有答應她,然後價錢還負擔得起就衝了!!!不過沒想到,是個這麼不一樣的體驗!!!

在出發前一天,還特地跑去迪卡儂買了毛巾衣、防水手機袋等等,真心覺得毛巾衣非常好用!!!不過防水手機袋就是白買的,自由潛水要拍還是用GoPro之類的水下攝影機拍還是比較好。而裝備也還好沒買,看朋友的狀況,裝備真的要初階學完後,多潛幾次後再慢慢開始買適合自己的,而且最好跟教練討論過,不然真的是浪費錢!!!

 

[Day 1 (5/1)]

第一天的課是約下午一點在小琉球集合,所以我們敢在10點半前搭船到小琉球,然後在島上吃中餐。不過因為下午要下海,所以也不敢吃太多。

到了集合地點後因為天氣太過炎熱,延後到了兩點才要出發下海。這段時間我們就衝回民宿吹冷氣,不然真的是太熱了!!!

等時間到了後,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又回到了集合地-鬥陣潛水小琉球分部,並見到了我們這三天的教練-阿肯、阿愷及洛涵教練

IMG_7051.jpg

到了的第一件事,不是馬上衝進海裡,而是先講注意事項與挑選裝備。阿肯教練很細心的講解著一切,並帶我們認識裝備及挑選,這時候讓我們對自由潛水這活動,有的是滿滿的期待。挑選好自由潛水必備的三個裝備-面鏡、呼吸管還有蛙鞋,然後穿上防寒衣,就跟著教練們出發去海邊。

IMG_7208.jpg

上次看到這片海是十幾年前了(遠目)。大福漁港是個荒廢了的漁港,也因此較適合讓我們這些新手先練習一些基本技巧,像是面鏡除霧、面鏡排水、呼吸管排水,還有水中穿蛙鞋等。學會了之後,就開始往外踢著蛙鞋出海囉!!!今天到大約五米深的位置,要練習正面下潛與反身下潛。剛開始,困難的是抓到耳朵平壓的感覺,以及克服自己心裡的恐懼,包括憋住呼吸的恐懼還有下潛後不知道還能不能上去的恐懼。學了兩個小時,我超遜的只有正面下潛一米多不到兩米,但我朋友已經能夠正面下潛到五米然後在練習反身下潛了。

在海中待了兩個小時,教練都說小琉球的海特鹹,會鹹到發苦。真的!!!不騙人,到最後嘴巴都是苦味!!!所以後面兩天在海上時都一直狂喝清水。

上岸回到潛店梳洗完,選了附近的泰式料理(【食記】[屏東。小琉球]穀。泰Good Tai泰式料理-大熱天的消暑飲食好去處 )填飽肚子後,稍稍休息一下,就開始晚間的學科。學科主要介紹什麼是自由潛水,然後當然也要講這活動的風險以及有趣的地方,專業的潛水生理也有提到。另外,上課時也測了大家一般閉氣的時間以及練習全呼吸後閉氣的時間。閉氣到一個程度時,會出現橫膈膜抽動,而那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因為出現抽動後表示肺部的氣還能維持一分鐘左右。一開始,還無法體會到橫膈膜抽動的感覺,後來是阿肯教練慢慢的引導,才體會到了橫膈膜抽動的感覺,同時也在這狀態下稍微忍耐了一下,終於憋到了一分半鐘。不過這練習也是有風險的,沒有潛伴在旁邊時千萬別練習!!!

第一天,就帶著滿滿的收穫還有疲累的身體,回民宿休息,準備進行隔天的挑戰。

 

[Day 2 (5/2)]

第二天早上,拿了昨天的裝備,一樣到大福漁港,一開始先在平靜水域測試我們在水中的靜態閉氣。在水中我竟然憋了1分47秒,突破了自己的紀錄!!!真開心,是個好的開始。測試完後,今天游到了更深的地方,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要下潛到十米。這兩個小時的練習,我只到達了三米,雖然還可以下潛,但因為還沒法很好克服下潛的恐懼,所以教練是讓我維持在那個深度。但不得不說,真的很感謝教練帶著一起下潛,才讓我能慢慢克服下潛的恐懼,而不斷的挑戰自己。真的就像教練說的:自由潛水是個極限運動,是個要瞭解自己然後不斷的挑戰自己的運動。不過,我朋友這時候已經練好反身下潛,開始在練躬身了。

中午在附近吃了好窄食堂的海鮮炒米粉,真心好吃,然後就帶著滿足的心情,回民宿小睡了一下。

下午的時候一樣拿好了裝備到了大福漁港,但這次,我在穿蛙鞋的時候就暈浪了!!!可能是因為上午有下水過一次無法調適吧,總之,就上岸休息沒有下海練。但其實這時候的海況也很差。也因為這樣,能在小琉球拍拍美麗的海景。

IMG_7204.jpg

IMG_7193.jpg

IMG_7194.jpg

IMG_7227.jpg

晚上,因為昨天上完課就直接進行學科測驗了,今天就是我們的放風時間,可以在小琉球好好的走走。

吃飯前,聯絡了在小琉球教潛水同時開咖啡店的學弟,到了他店裡看他烘豆、喝咖啡。這時候不得不說,他的咖啡真的好喝!!!他都是淺焙為主,雖然給我們喝的是他最重的烘焙,但還是非常的清香,也是我第一次喝完後嘴巴都是香味!!!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阿~~~現在又開始想念那味道了!!!改天應該跟他買豆子來自己沖的。

IMG_7270.jpg

IMG_7267.jpg

喝完了咖啡,就跑去吃這幾天一直大家不斷推薦的初心餐飲館,炒飯真的很不錯吃,而且吃超飽的。讓我們本來想回去休息的,卻因為太飽而跑去老街上逛逛,逛完後還跑去天南國小看星星。小琉球沒有光害,真的很適合看星星。

看完星星後,剛好繞去附近的珮琪鹹酥雞,會去是因為今天中午被民宿老闆娘嫌說來小琉球怎麼可以不吃宵夜!!!怎麼可以不吃鹹酥雞!!!不過說實話,雞肉是還好,但魷魚真的好吃。

IMG_7399.jpg

 

[Day 3 (5/3)]

小琉球真的是很放鬆的地方,一早起床,就自己漫步到了白燈塔,這時間路上都沒什麼人,跟隨著我的只有那碩大的太陽。

IMG_7468.jpg

回民宿洗個澡後,就開始要面對最後一天的練習與測驗了。

今天轉移了地方到杉福漁港,這兒跟大福漁港感覺差好多,雖然要走比較遠,但是海下的景色卻是更美。而我的目標不只是美景,還更要突破昨天自己的下潛深度!!!一開始的時候,練習著放鬆自己,有下潛到了六米深,那時候我跟教練都還以為這就是我今天的極限了,同時也因為突破了五米,就要我開始練習反身下潛。但在反身下潛時,卻遇到了無法平壓的問題,試了幾次,最深下不到兩米,所以教練就讓我還是再重新正面下潛的多習慣平壓。神奇的事情就來了,我這次很順利的就下到了十米,還摸到了下面的石頭。回到水面上時,教練說他嚇到了,因為他根本沒有心理準備我會下到十米,都還來不及下潛。很開心!因為我又再次的突破了自己!雖然我還無法反身下潛、躬身,以至於無法通過考試,但至少我能下潛到了十米這基本門檻了!!!接下來就是繼續的練習,練習到可以順利的自己躬身下潛到十米。話說回來,自由潛水也沒什麼訣竅,就是不斷的練習,一次比一次習慣,一次比一次進步,是一個不斷挑戰自己,也同時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而其他人,包括我朋友,都順利的通過了十米下潛,也學會了五米救援並通過考試,他們真的很厲害!!!

最後大家在潛店跟教練合照,留下自己狼狽的樣子。

IMG_7263.jpg

這三天的密集訓練,雖然很累,但是很開心能挑戰不一樣的自己,同時也希望自己能進步,然後考到初階,之後就可以跟潛伴們一起欣賞海底那美麗的景色!

 

[後記]

我朋友很快就被曬黑,甚至到第三天還有點曬傷的跡象。但是為什麼我是到隔天之後才越來越黑!!!而且那面鏡臉還超明顯的(擦淚...

此外,我還要找時間去補考...還不知道到底什麼時間有空,真想快點考到呀!!!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