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這本書,其實是去年(2020年)12月在誠品買的。
當時看到陳列在那,又是寫唐鳳這位傳奇數位政委的人生,立馬毫不猶豫地就選了這本書。
不過當時因為是12月底購買的,後來一月初買了《新.斷捨離》(【讀後感】[誠品選書] 新.斷捨離:改變65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我們最需要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內心),接著又手滑陸續買了二十本書,所以這本就拖到這星期才開始看。

從推薦序、前言、內文到後記,一路看下來是真心佩服,佩服的不僅僅是唐鳳這位人物,同時也佩服兩位作者的文筆和唐鳳身邊以及遇到的這些人。
其實,很早之前就有注意到林昶佐,尤其是他開始從政之後。(不過真心說,個人還是比較愛聽他不插電的版本。)
另外,今天也看到回聲樂團的吳柏蒼在分享明天(1/23)日即將於g0v舉辦的活動(FB全文)。
人生就是這麼神奇,當你注意到某件事後,就會發現相關的訊息就會在你身邊接踵出現,自己明明就不是這領域,或是平時根本不會關注這方面訊息的說。(還是其實我的腦波被控制了?)

此外,看完這本書才發現,唐鳳給自己取的名字原來這麼有涵義。
作者在後記中提到:「......。以中文來說,『鳳』是一個跨越性別的字。在龍『鳳』中,代表雌性,在『鳳』凰中,又代表雄性。」
透過這本書,可以瞭解這位天才IT大臣,同時也可以透過她的眼睛,瞭解到這世界正在、即將要發生些什麼事。

[書籍]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作者:丘美珍、鄭仲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0年12月 一版三刷

購買連結:讀冊

這本書,從現在的唐鳳開始聊起,也就是從開發出口罩APP而在日本聲名大作的IT大臣開始。
這也是我覺得作者最厲害的地方,因為是讓讀者能夠最快進入這本書,實在是這內容太貼近最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接著,話鋒一轉,從他的童年、家庭以及一段黑暗的時光開始更深入的描寫「他」。
不過這時候也看出了,童年時期的經歷,往往會奠基一個人的未來;而家庭,尤其是家長所帶來的影響,更是深刻。
可是,當家長也不是容易的,也是會面臨很多衝突與矛盾。
這樣看下來,只覺得家庭的相處,是家長與小孩要一同參與、一同學習的,如此才能營造出一個和諧且正向的環境。

然後順著,一路就這樣跟著「他」長大,後來成為「她」,並更進一步地了解離疫情稍遠但也是台灣大事件之一的「太陽花學運」。

最後,讓大家聽聽她對於未來世界、未來社會、未來台灣的想法,並帶領大家透過網路上的提問再次瞭解唐鳳。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麼貼近自己的傳記。也是看著書上是寫著最近發生的事情,並講述出就算生活在其中但也根本不知道的事情。
這也是一直以來覺得網路世界很可怕的地方。
因為自己在工作上、專業上,總是無法在網路上找到答案,可是不想接受到的資訊卻如雪花般而來。
這可能也是因此自己想開始慢慢在這整理並分享出些資訊的原因。
這個看似開放的世界,事實上很封閉。

不過透過一個人的傳記,透過她的眼睛,讓讀者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衝撞另一種價值觀,隨後內化並融合,一步一步的打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
而這個社會,就是這許多世界的共同集合體。
你我都是其中之一,逃也逃不掉。

總之,真的可以抱著輕鬆且開放的心態,花點閒暇時間,好好地閱讀這本書,也好好地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

[書籍]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BTW,下禮拜(1/28)的唐鳳唯一見面會,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疫情延期?
不過,雖然很想去,但那時候在上班呀!(殘念)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