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設計你的小習慣

"人類在世上的生活品質決定於我們每天做出的選擇-選擇如何過日子、選擇如何生活,以及更重要的是,選擇如何對待自己和他人。我見到現今人們似乎更苦悶、更分歧、更不知所措,這讓我很難過。在這個世界村裡,我們與自己和他人都越來越疏離。解決這份苦惱的第一步就是盡情感覺美好。

習慣是達到這個目的的工具。

習慣教會我們改變的技巧,敦促我們追尋夢想,並為這世界創造更多「發光」的感覺。擁抱成功的感覺、並為日常生活增添良善,則自己和他人的世界都更加明亮。你擊敗了羞愧和罪惡,為自己和他人終結了聽了一輩子的自我垃圾話。"
-《設計你的小習慣》BJ·福格 博士
 
蠻喜歡作者於結語所寫的這段話,所以拿來放在開頭。
看完整本書後,才發現我們都錯怪了「習慣」這件事。
我們自以為的好習慣、壞習慣,其實都只是行為的一部分。
當習慣變成了行為,是不是聽起來要改變它就變得容易多了?

[書籍]設計你的小習慣

作者:BJ Fogg, PhD (BJ · 福格 博士)

譯者:劉復苓

出版日:2021年3月31日 第一版第一刷

出版社:天下雜誌

購買連結:<讀冊><momo

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要先來小抱怨一下。
這本書真的是很多錯誤的標點符號與些許錯字,真希望在下一版能夠改進。

好習慣?壞習慣?

人體是的精妙的產物,而人的行為、心理也何嘗不是呢?
如果說,我們靠機率,就如同擲骰子般的決定我們的行為,不跟賭博沒兩樣?但這事卻時常再發生。
直到看到了這本書才瞭解到,原來不管我們所認為的好習慣、壞習慣,都只是我們行為的一部分。
接著,我們的心理再根據這行為所帶來的影響(生理、心理或是社會影響),才將行為區分為好習慣和壞習慣。

既然這樣,習慣只是我們行為的一部分,那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是不是就能改變我們的習慣?
作者給出了明確的答案:是的!
同時,他還更進一步的教我們如何透過行為設計的方式,培養出一個個的小習慣,終而達到我們所期望的人生目標。

行為的觸發與設計

作者總結了他的研究經驗,給出了個觸發行為的黃金公式:B=MAP。
亦即,行為的發生,需要同時有相應的動機、能力和提示,缺一不可。
而作者也透過這三者,一章一章第講述給讀者們知道,該如何去設計自己的行為。

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在這,作者所提出的方法,不僅僅是個學說、概念或是想法而已,而是作者實際執行過、教授過的方法。
所以非常的深入淺出,同時也會在各個地方提點出執行時可能會犯的錯誤。
此外,他每個方法都會使用真實的案例做說明,那些案例也很貼近我們的真實生活,更能幫助我們瞭解如何去運用這些方法與技巧。

練習、練習、再練習

當我們學習到了方法,不是闔上書,隔天就可以成功。
要能成功,就是不斷的練習與修正,進而找尋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當你漸漸看到自己的轉變,這時候我們不能獨善其身,而是要教導或是運用自身的影響力,去改變周遭的人。
這也是作者寫下這本書,並無私教導的初衷。

給想改變的你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腦中一直浮現新 · 斷捨離(【讀後感】[誠品選書] 新.斷捨離:改變65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我們最需要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內心)這本書的內容。
這兩本書雖然描述的核心相同,但是一個很東方,一個很西方;即一個很多思想方面的描述,另一個卻是方法學。
老實說,這兩本書很是何交錯著看,並好好地思考。

思考的重點就是: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你?

等思考好這點後,也就是確認好你的中心思想後,就是開始設計、執行與修改。
這件事難嗎?
乍聽之下,很難!
但是當你讀完這本書後,並開始執行,會發現其實一點都不難。
那為什麼以前我們在改自己習慣,甚至要求別人改習慣時會這麼難呢?
答案很簡單:沒使用正確的方法。

對了,剛提到「要求別人改習慣」這事,其實作者在最後一、兩章有做出描述。
其實改變自己或他人習慣很簡單,因為,這一切都只是行為!
要如何做,端看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