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B2z1btxlIDk5W6Axo4v-1192x1703.jpg

其實當初看到預告片時,就對這部很有興趣。
某方面來說,個人對宗教、民俗和玄學方面的議題本身就很有興趣,所以也好奇這部片到底要探討什麼?
會是純粹的鬼片?或是如同很多泰國鬼片的慣例是想反諷些什麼?

說真的,看完後,反而覺得這部片更像是懸疑片,留下了許多懸而未決的事情在那。
但其實也不需要探討,因為就跟你我的人生一樣,我們生命之中,一定會有某些時候會發生看似很超自然的時候。
我們不能解釋,也無法解釋。
可是,人生總得要繼續,就如同這部電影。

繼續閱讀後可能有雷,請謹慎使用。

真有其神?

這裡,其實並沒有要探討到底有沒有神這件事。

會這樣提出,是因為劇中讓我反思的三個畫面是:
一、最後尼姆說她其實感覺不到她所信仰的巴揚神的存在;
二、中後諾伊突然發狂但卻不是邪靈,而似乎是本該信仰的巴揚神;
三、敏說她一直夢到有個被斬掉的頭一直想跟她說什麼。

諾伊和尼姆是姊妹,在小時後,本來應該是諾伊要成為家族所信仰的巴揚神的祭司,但她不願意接受,而用了許多手段最後讓尼姆變成祭司。
這時,似乎就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

但話說回來,諾伊女兒-敏在開始完全瘋狂前所做的那個夢,以及後續巴揚神神像的頭真的掉落,到最後諾伊發狂的狀態。
真的會讓人搞不太懂到底是神與邪靈的大戰還是?
默默的就忍不住想到馗降的劇情(【電影】馗降:粽邪2-天命、中邪,一念之隔,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正念)。

祭司真的在傳遞神的旨意?

這問題其實也很見仁見智,每個人都有各種答案,都是對的,也都是錯的。
一切,只有當事者心中有數。

就如同電影中那一個個法事,還有最後尼姆那幕。
而最後那幕,也似乎是在解釋為何尼姆在法事前一天突然死亡。
她,是自然死亡?他殺?還是自殺?這真的就留給觀眾去猜想,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不同答案。

但一切,其實最考驗的,就是人性。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著人性,而產生了許多不確定性。
再多的準備,往往不及人的一念之間。
這也是為何導致整個法事的失敗。

人有好人壞人,靈有好靈壞靈,神呢?

平時就有在追一些靈異、宗教的YT頻道,這次剛好看到鬼哥也針對這部戲提出了他的看法,真的和我所看到與想到的差很多。
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這部電影成功了。
他成功讓每個人去衍生出不同的想像。

或許,這就是信仰,人有各自的信仰,也造就出了無所不在的靈。
靈,是因人而存在,就如同神一般。
沒有人存在,或是沒有人信仰的,還會是神嗎?

 

撇開議題不談,個人也蠻喜歡這部劇的節奏與畫面。
而且可能因為泰國與韓國合作的關係,有的泰國鬼片心靈層面加上敘事的慢畫面,又會有不同拍攝方式以及獵奇式的快節奏刺激穿插。
不看到最後,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想傳達什麼給觀眾,不過其實看完也還不太了解。
但,卻不妨礙這部成為一個有深度的好電影。

61327778A435E1630697336.jpeg

-------------------------------------------------------------------------------------------------------------------------

延伸閱讀

【電影】馗降:粽邪2-天命、中邪,一念之隔,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正念

【電影】東經北緯-我們尋找一生的寶藏,回過頭來看,其實就在自己身邊

【電影】I Origins (I型起源)-真正的真理,是神?還是科學?

【電影】Frank (法蘭克)-面具下的是真實還是虛幻

【電影】As Above As Below (忐忑/地下墓穴)-探尋自我的旅程

------------------------------------------------------------------------------------------------------------------------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