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到了第一節的第二個部分
一樣,來記錄、整理自己聽到的課程內容,也分享給有興趣、喜歡自我學習的人
讓大家可以相互砥礪、相互進步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如果可以的話,下方也幫我"拍手",或是到Matters支持我
Matters:墨莫不語
也歡迎和我一起加入potato media成為薯友,一起看文章按讚賺錢
邀請碼:Jd8sutafC

註冊連結: https://ppt.cc/f87uUx

延續上一堂課講述的國際經濟學的產生,這堂課將針對國際經濟學的研究對象,讓我們更加地瞭解國際經濟學是什麼,以及它想瞭解的是什麼

 

國際經濟學研究的兩個面向

國際經濟學(International Economics)從字面上來看,是由「國際、國家的」和「經濟」兩個字所組成
簡單地來說,就是研究國家和國家之間的經濟活動,或是說兩個經濟體之間的活動狀況

這時,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

1. 站在超國家的角度

2. 站在某一國家的角度

這兩者有何不同呢?
第一個面向比較客觀地看待兩個經濟體之間的活動及其問題;而第二個面向確很主觀地從國家為出發點,看待自身利益活動及其問題

 

國際貿易從何而來?

最早的國際貿易,如果以中國來說,就是絲綢之路,外國的話應該是航海時代
這些時候,就是帶著我國家有但別國沒有的物品,運送到該國換取我國內沒有的物品,再將這物品帶回到國內販賣
此時以「互通有無」為主
另外,這時候所使用的還是以黃金、白銀等金屬貨幣為主

隨著時代的演進,進入到了工業革命、一次世界大戰
此時的國際貿易進入到了「比較優勢理論」所描述的狀態,每個國家都可以生產一樣的產品,但是透過交換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分工,形成了競爭交易的狀態
這時候,使用的交易媒介則進入到了法定貨幣時代

雖然在一次世界大戰1944年7月時,國際貨幣組織(IMF)成立,並有布雷頓森林體系,制定以黃金和美元作為國際支付貨幣
但在1973年3月時破局,形成了現代貨幣間自由流通的狀態

 

國際貿易衍伸的服務貿易

古時候的貿易沒有那麼發達,進行國際貿易時最主要依靠的就是運輸商以及相對應的保險制度
意思就是,國內的生產者並不會自己將產品運去販賣,而是透過運輸商去生產地進貨、運送、販賣,並且會增加金額作為貨物的保險機制

演變至今,國際貿易有各式各樣的專門服務貿易,除了獨立的運輸、保險外,甚至還有法律、智財、會計等方面
甚至現在的國際旅遊也是服務貿易的一環

 

國際間貿易的競爭與合作

現在的國際間貿易,因為沒有個超國家的經濟體,所以各國以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為主,產生了競爭關係
但為了強化自身的競爭力,而產生了國家間的合作關係,藉此形成個聯合的經濟體,再犧牲某部分的利益去換去更大的利益
雖然說看似是合作關係,但仍是為了競爭而進行的合作,甚至未來也可能因利益而解散

這時候,要再回到國際經濟學研究的兩個面向,根據這兩個面向,有著相對應的目標:

1. 站在超國家的角度 → 全球資源有效配置

2. 站在某一國家的角度 → 本國福利上升

透過相對應的目標可以發現,最理想的狀態,是全球進行有效的資源交換與配置,讓全地球的人類達到共好的狀態
可惜事實並非如此,目前仍是上述提到的國家利益為主,此時的目標就是為了獲取利益而讓自己國家的福利能夠提升,全球共好的狀態就不再考慮的範疇了

 

結論

透過這一堂課,可以很清楚地瞭解到
國際經濟學一方面是很理性地探討經濟體之間的活動,但最終的考量仍是以國家利益為前提
也可以說,國際經濟學相對於針對國內經濟的探討,主要是去研究要如何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經濟進行應對的方法

 


延伸閱讀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的產生-經濟學是如何演進,並產生出國際經濟學的呢?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