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c28bf_b4d0a31155f84dada518ec991cd05b99_mv2.jpg

這次第十三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到今天(5/15)是最後一天了
在這次的影展期間,很不認真的只看了兩部作品,第一部是上星期日看的《地洞》(【電影】[中國] 地洞 The Burrows-從小生長的村落,構築出的是我們人生觀主架構,雖然看似平常,但反過來細細回味卻有很多自己平時沒注意的細節),而另一部就是昨天星期六看的這部《海妖》

這部探討的主題看似很反叛,但個人覺得反而是很貼近現實社會的
倒不如這樣說,這其實是未浮現在社會表面的真實情況,或許不婚和生育率的降低,某方面是經濟問題,但某方面卻是大家的想法改了
到底什麼是愛?什麼是戀愛?跟性又有何關係?
看完這部作品後,真的會讓人反思到底情感是何東西,而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一影像:《海妖》|朱日坤|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新型態的愛情-開放式關係?

現在這世代很常聽到開放式關係,這部片也很開宗明義地在探討這主題
但,對你來說,什麼是開放式關係?
是性、愛分開?還是和多人維持伴侶關係?抑或是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某方面的需求?

現在人缺愛,但你問我什麼是愛?我可以也說不太上來,有時候,只是種習慣了個的陪伴,無關乎性
很多人其實很自私,就像片尾,男主角最後承認他其實是不喜歡女主角被其他人分享,可是他自己卻又希望自己能擁有多個女伴
這是種慾望,是種屬於自己的佔有慾,而不是真正的開放式關係

有多少人,是打著這口號但其實做起來又不是這回事?

思想中毒

「妳不和我生,我就不和妳結婚」
「生的孩子是我的,跟哪個男人生都一樣」

片頭和片尾,其實用了男主角和女主角根本的想法差異做了結尾
整個過程,導演除了用跟拍的方式外,還有透過訪談去讓兩人各自述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正因為這樣,讓觀眾更能貼近整部片

看完整部片後回頭想想,其實我們都深陷在自己既定的想法思維中無法逃脫,也造成根本上無法理解、認同他人的原因
就這樣,衝突造成了,社會的動盪也產生了
或許正因為這樣,社會才能持續往前
就像是原子一樣,它們其實都在以我們看不到的方式震動、碰撞著,一旦當這行為停下後,可能整個世界會是崩壞的

重新定義

很多時候,在看社會學上相關的名詞,很多都只能用歸納的,而且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定義,很難給出明確的定義如同理工科
也正因為如此,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
就反而沒有了答案
或許當我們處在當下,一切就都會是「正確」的;而只要是「過去」或是「未來」,那都是不正確的
也因為這樣,人會變!

千萬別要求人不會變,我們每天都在重新定義自己,然後做出調整
唯一不變的,是我們正活著、正在呼吸著這件事

未來的世界

同婚法過了,顛覆了以前的男女情愛
未來,男男、女女、甚至更多方的感情關係,都是能被接受的,這時候還有一定嗎?

混亂,會混亂嗎?可不見得
一個人,有不同面向,只是我們從不同地方拿取不同東西來組成個完整的自己
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會是這樣

你們覺得呢?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去看這部片,然後和我分享下你們看完的感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
Matters:墨莫不語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也歡迎和我一起加入potato media成為薯友,一起看文章按讚賺錢
邀請碼:Jd8sutafC
註冊連結: https://ppt.cc/f87uUx


延伸閱讀

【遊記】[屏東縣。琉球鄉] 4天3夜OWD水肺潛水考照行-其實三天就考完了,只不過又多待了一天當度假

【遊記】[新竹市] 當地人帶路的半日吃喝行程-一百種味道、山田麻糬製造所、月桃拌麵、三味鹹酥雞、森森微圈

【電影】[美國] 媽的多重宇宙-世界上最厲害的英雄威能,就是媽媽的威能!我以為看的會是科幻片,但實質上是家庭喜劇?

【電影】[香港] 時代革命-最可怕的不是迫害,而是喪失了放棄掙扎的那份勇氣

【電影】[香港] 梅艷芳-本以為會是部紀錄片,但其實是部非常厲害的傳記電影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