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62145f4ecbdef.jpg

首先,真的要先佩服這導演的偉大,因為他的努力,讓世界看到這一連串事件的始末
我用「始末」這個詞,是因為我覺得站在不同種角度,會有對一件事情不同的看法,一百個人就有有一百種很相似但又不太一樣的看法
而紀錄片,呈現的是這個事件所發生的種種,並讓觀眾去體會、瞭解這一些人在當下的感受,而不是讓我們去評斷誰是誰非
或許,到這就會有不認同的聲音出現
但,這就是自由民主國家所允許的!
允許我說出我的看法,並不需要誰的認同,但這也要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

不談政治,因為牽扯到每個人立場的問題
但個人覺得,如果能透過這部片讓大家重新思考、重新面對政治、社會的議題,也是件好事
說真的,感覺到很棒的是,去看這部片時,竟然整場幾乎坐滿!
明明這時候也有很多熱門片,但竟然這部片是從最後一排坐到第一排,真心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棒

這部片分了九個章節,依序地從事件的開端、爆發,接著越來越趨激烈,到困獸之鬥,然後因為武漢肺炎迅速落幕而從檯面上轉到檯面下

透過這些人、這些畫面,能讓觀眾去體會當下的氛圍
雖然那些畫面不一定很好看,但卻非常地真實,那些情緒也是
而在那種情況下,會如何選擇?
或許,在不同年紀、經歷過不同事情,會導致不同的看法與做法吧!

老實說,在這部片中也隱隱呈現了
整個抗爭的人,正是所謂的年輕人,背負著下一個時代的這些年輕人,為何會對他們上上一代所帶領他們的人感到憤怒,而我正處於得這一代人,卻為何只能默不出聲的反對或支持?
我們看完後應該去思考的,不是哪種行為、哪些決策適合或不適合
而應該去思考的事,為何這些人會這樣想,並做出這樣的行為或決策,然後以此做為借鏡

這裡要說個可能會被支持這部片的人罵的地方
也就是覺得導演在收尾的時候,有點隱隱地做出區隔而顯得諷刺
從到台灣後,原本幫助下一代人的這一代人,選擇留在異鄉,但下一代人還是回去自己的土地繼續灑熱血
但怎樣才是真正的勇氣?誰也說不準
而到底誰傷害了誰?一切也沒有定論

但,我目前唯一知道的事情,如果我在台灣遇到經歷過這些的香港人,我會幫助他們
另外,也會想讓更多人看到、知道這事件,用不帶任何情緒或觀點的方式

話說回來,有朋友也給出了個很有趣的觀點
他問說:「不知道從那些警察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會是什麼樣?」
那些警察可能有親人、朋友在那些抗爭者中,或是他們認識的、熟悉的人正在被抗爭者傷害,甚至有可能一切並非他們的自由意願,那他們的感覺是?

好了,最後的最後,我覺得一個很要佩服的,是那些抗爭者對於自身道德的底線,也謹守著些公民的道德行為準則,這真的很難能可貴
但也回過頭來說,也很慶幸在台灣需要當兵,因為至少在反抗時,我們知道要如何反抗


延伸閱讀

【電影】[香港] 梅艷芳-本以為會是部紀錄片,但其實是部非常厲害的傳記電影

【電影】[泰國&南韓] 薩滿-最貼近生活面貌的故事,才是最能引起共鳴的故事

【電影】東經北緯-我們尋找一生的寶藏,回過頭來看,其實就在自己身邊

【電影】馗降:粽邪2-天命、中邪,一念之隔,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正念

【讀後感】[誠品選書] 全部皆可拋-人生沒什麼難,就是追求能讓自己開心的生活就好,其餘的都是累贅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