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用

在結束了緒論的介紹後,開始進一步地介紹國際經濟學中的各個知識
首先第一個就是針對國際貿易理論進行介紹
這部分會分為五個部分,今天是第一個部分的第一個知識點:重商主義和絕對優勢理論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如果可以的話,下方也幫我"拍手",或是到Matters支持我
Matters:墨莫不語
也歡迎和我一起加入potato media成為薯友,一起看文章按讚賺錢
邀請碼:Jd8sutafC

註冊連結: https://ppt.cc/f87uUx

這一個部份主要要講述比較優勢理論
但在開始講比較優勢理論前,要從在更之前的重商主義和絕對優勢理論先開始講述起

最早的商業-重商主義

在1500到1750年的歐洲,經濟思想上正式採行重商主義
這時,國家認為一國的財富是反映在其所擁有的貴金屬,也就是黃金的量上
正因為貴金屬的含量有限,如果要或去更多,一方面是用商品交換,另一方面就是掠奪
所以這時候經濟體系由三個部分組成:農業部門(本國腹地)、製造業以及殖民地(外國腹地)

但這時候的問題是,因為貴金屬有限,會使得世界呈現零和遊戲
當大家都不想拿出貴金屬做交易的時候,將會導致價格崩壞,這也導致紙幣時代的產生

 

由亞當斯密創造出的絕對優勢理論

雖然現在回過頭來看,這理論充滿了許多缺陷,但卻可以反映出國際經濟上想法的轉變,因為這是第一次從生產領域解釋貿易產生的原因

1776年亞當斯密撰寫的《國富論》中提到,一國的財富反映在其生產能力上
也就是說,一國的財富並不是看其擁有的貴金屬有多少,而是應該看所擁有的資源多寡、生產與提供能滿足人類需要的產品,以及勞動力來進行評估
當生產出的產品越能滿足人民,也就表示那國的財富越多

透過這種想法,衍生出了一國在某一產品的生產上有勞動生產率的絕對優勢
接著藉由這種優勢,國家間相互以自身的優勢產品換取劣勢回來,使得雙方都能獲得利益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之後的學者發現,亞當斯密提出這理論時有三個假設條件
即在以勞動價值論為基礎下,經濟為單一要素,且要素同質同酬,同時每單位產品生產的要素投入量不變(即成本相同)
但很明顯可以發現,這假設條件與現實狀況不符,因為在此假設下是個完全競爭市場

 

結論

雖然這重商主義和絕對優勢理論不是現行的理論,但卻可以看出國際貿易的演變過程
而且瞭解這些概念後,可以將概念從簡易再慢慢衍伸到現在複雜的經濟狀況
所以學習這些理論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延伸閱讀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研究內容-十個國際經濟學主要在探討的面向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研究對象-在開始學習的時候,先瞭解這學科到底在研究些什麼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的產生-經濟學是如何演進,並產生出國際經濟學的呢?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