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邪3鬼門開

於8/25(五)首映的「粽邪3:鬼門開」,很幸運地能於前幾天就看到特映會,而且導演和演員們於片後都有出席,真的是整部電影最大的彩蛋!

 

粽邪系列其實都算還蠻紅的,而且題材也是取自很紅的送肉粽
不過延續前兩集的粽邪3,雖然還是有點送肉粽的題材,但是卻揉合了農曆七月鬼門開的禁忌與泰國古曼童,也融合了傳統與現代所衍伸出的特別題材,真的很值得進戲院一看!
而且這部直接很快切入主題,沒有太多對於儀式、禁忌的講述,相反的是節奏感較強,讓人看得又愛又怕!

粽邪3鬼門開

另外,國賓鉅院也太厲害了吧!
第一次來這裡看電影,發現13排竟然是中間偏下的位置,感覺整個廳應該有30排
但這樣看起來螢幕超大,真的超爽的!

粽邪3鬼門開

好啦!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介紹了!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接著,以下雖然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有爆雷的可能,請小心觀看

粽邪3鬼門開

對家情親情的探討

片中用了兩種方式在探討親情,一個是透過主角與父親,另一個是透過旅社老闆娘和她老公
這兩個家庭,都是因為不小心害死了小孩,但很明顯看出兩個家庭對情感的處理與執著
一方使用了較為有愛的方式,但另一方,卻陷入了不可自拔的迴圈,導致做出一系列錯誤的行為

透過這部片,似乎也在警惕著大家,希望大家選擇一個更有愛的方式

 

鍾馗與鬼師父

延續粽邪2(【電影】馗降:粽邪2-天命、中邪,一念之隔,或許我們能做的,就是正念),是透過鍾馗和鬼師父之間的鬥爭來串起整個內容
但相較於前兩部著墨較多在送肉粽和鍾馗的講述,這部反而少了很多這些傳統的儀軌與概念
取而代之的,是用雖跳著戲曲鍾馗的主角,玩著跑酷與不信鬼神的精神,用許多現代事物在挑戰過去

甚至在最後,雖主角還是成為鍾馗的化身,但也是不與尋常裝扮一樣,而是融合了現代
這也不禁讓人想到,信仰是有一定的模式,一定要遵循著古禮才是嗎?
而那些禁忌,也是真的一層不便嗎?

 

鬼門開的禁忌與泰國古曼童

這部雖然提到了些鬼門開的禁忌,但主要是透過鬼門開去營造出戲劇張力
鬼門開的禁忌之一就是神明不能辦事,可當真的遇到事情了,還是堅守著不能辦事嗎?

另外,這部電影也用泰國古曼童創造了正邪難辨的形象來挑戰我們的認知
很多人認為陰的古曼童就是不好的,但其實它本身並沒有不好,是後來因為被邪靈入侵的關係
可是古曼童本身還是對旅店老闆娘起到撫慰的作用,而且看似邪惡的施法者,其實也是抱持的善心而執行的
這樣還會認為一切是不好的嗎?

很多時候不能單純地透過片面去看,善與惡有時候並沒有那麼好分辨,重點是我們有沒有把握好自己的本心!

 

人生就是場痛苦

和粽邪2一樣,身邊至親的親人、好友都走了,雖然似乎獲得了個看似好的結局,但後續呢?
其實人生就是不斷地經歷痛苦,這些生老病死、人情冷暖,也不斷挑戰我們的內心

但在最後,一切似乎都有了最好的結果,可這應該如何做呢?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住自己、堅持住自己,讓自己維持在一個善的道路上

 

粽邪3鬼門開

總的來說,這部片雖然看似很嚇人,但並沒有用太多實際的驚嚇場面嚇人,而是用了很多會讓觀眾自己腦補的畫面自己嚇自己
但相對起來其他鬼片,就比較溫和了
而且融合了宮廟和些較為現代的內容,如果是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不來看真的太可惜了!

尤其是,絕對要趁著鬼門關之前看呀!
要是能夠挑戰在中元節當天看更好!
應該影廳要特地開個在中元節當天凌晨3~5點的場次,讓大家驚一下!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電影】[香港] 時代革命-最可怕的不是迫害,而是喪失了放棄掙扎的那份勇氣

【電影】[美國|2022] 黑亞當-正義 v.s. 反派英雄 v.s. 反派,到底誰才是真理?

【電影】[日本|2022] 餘命十年-看似很長但又不長的十年壽命,你會選擇如何度過?

【電影】[美國|2023] The Flash (閃電俠) - 能力越強的人,不是能改變過去,而是能改變現在的自己!

【電影】[台灣|2023] 消失的紫斑蝶 (Lost Butterfly)-一部很美、很有生命力的紀錄片,但也看到了人類正在造成物種的消失!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