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紫斑蝶

前陣子有看到說《消失的紫斑蝶》這部片要上映,就很有興趣,剛好趁著周六有時間就來看看
但超可惜的,週六的時間《玩命關頭X》應該是爆滿,而這部片整場差點就只有我一個人看,是最後才又進來了一個人

和《守護黑面琵鷺》(【電影】[台灣|2023] 守護黑面琵鷺-花了30年,跑片了世界各地,才拍出這樣厲害的紀錄片!)這部以人為主、以鳥為輔,訴說保育成功的故事不同;《消失的紫斑蝶》卻是以蝴蝶為主角,其他動物為配角,訴說著他們的生命週期,以及如何被人類給迫害

但是,個人覺得這部紀錄片,相較於批評,教育意義更大
這部真的很適合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
可以讓小朋友更加瞭解生物、生態、食物鏈,以及那些平常用肉眼無法看到的美麗!

真心,建議一定要到電影院走一遭,只有大螢幕,才能看清楚那生命力!

消失的紫斑蝶

好啦!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介紹了!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接著,以下雖然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有爆雷的可能,請小心觀看

消失的紫斑蝶

從生,到死

一開始,從紫斑蝶媽媽產下卵
開始用畫面敘說出生、長大、蛻皮、結蛹、化蝶的一個個美麗畫面,以及生命艱辛與生命力的展現

隨後能煽動翅膀時,不是歡樂的時光
迎來了,是既將開始的大遷徙
翻山、越嶺,來到了世世代代避冬的山谷,但有人到不了,有人到了體力不支
甚至,在近代還因為人類的活動,導致的環境變遷讓它們更加生活不易

除了人類造成的迫害外
還有各式各樣的天敵等著它們,從小、到大,生活總是充滿著危機

 

自然的美麗,生命力湧現

如果會攝影,會深感這部片的不易

用很微觀的方式捕捉
但有時要用縮時,有時要用快速攝影,才能讓這部片的節奏如此一致

當中看到植物的生長、蝴蝶的翩舞,還有各種看不到的產卵、出生、進食、蛻皮、禦敵、攻擊、結蛹、化蝶
真想不到蝴蝶不僅是在飛舞時很美,各個階段下也這麼美,只是平常我們用肉眼看不到

 

生物的本能,人類的迫害

生物很有趣,不用教導,但就自然而然地會做出反應
而且雖然身處食物鏈中,看似提心吊膽的生活,卻是生命生生不息的一部份
活著,是為了創造新生命;死去,是為了成就其他生命

但人類,破壞了這個平衡!
我們邊破壞著,又一邊想保育

如同裡面說的:「人類怎麼會想在食物上,撒上能夠殺害生命的東西呢?」
我們所做的一切,合理嗎?
真不希望未來的人,只能用影片、標本、電腦模擬,去瞭解這些原本生活在地球上、台灣中的美麗生物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電影】[美國、日本|2023] 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不是傳統的正義、勇氣、愛與和平,而是倡導平等、平權與永不放棄!

【電影】[美國|2022]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阿凡達:水之道) -自由潛水與薩滿的初心者影片,一部探討與未來共存的電影 (同場加映:日月光環保潛水隊)

【電影】[美國|2023]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量子中也有世界?而且也有多重宇宙?

【展覽】[台北國際藝術村] 文化平權聯展 在陰影之外-多元文化?次文化?不!其實這些都是真真切切地存在於我們身邊,只是我們視而不見!

【電影】[美國|2023]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 (星際異攻隊3)-動作片也講求身心靈?最後大家都和自己的內在小孩進行和解了!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