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国际商务

課程連結

國際商務,聽起來好像跟跨國公司才有關係,但其實現在因為電子商務的崛起,導致國際商務是更加貼近我們的生活。但也因為如此,企業的經營、管理、生產及銷售模式都受到了很大的衝擊。
如果有在關注最近的中美貿易戰(課程的討論中也有進行探討),便不難發現到現今的生產供應鏈是全球化的,而非僅限在於一國當中,也因此使得全球貿易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非一國所能控制的。

這門分為五篇進行講述:

  1. 國際商務環境
  2. 國際商務創新
  3. 國際金融概覽
  4. 國際企業競爭
  5. 國際商務運營中的價值鏈管理

課程評分方式為:課程及測驗(40%)+互動(40%)+期末考試(20%)

先說一下評分的部分。這門課要拿高分其實不難(重點不在分數拉其實),只要將每一篇中四個部分的課程聽完,接著將測驗做完,以及該篇之後的兩個思考與討論中的問題進行回答,大致上就有一定的分數。
測驗的部分不難,雖然只有兩次機會,但是有認真的把課聽完,對於六題大觀念的題目其實不是問題。
思考與討論的部分,算是對課堂中所教的知識進行更時事化與生活化的應用,沒有標準答案,但對於學習到的知識進行整合跟理解很有幫助。
至於期末考,跟測驗一樣,順著課認真聽完應該是不會太差。

第一篇,主要針對商務全球化所可能遇到的面向進行講述,分別從全球價值鏈(GVC)、商務環境、文化以及商業倫理四個方面進行講述。

第二篇,則是更進一步的提到時代進步所造成的變化,如電商以及新貿易理論。此外,對岸的課程不可避免的也要提及他們發展重點的「一帶一路」。但個人認為,真的應該要抱持開放的態度去瞭解一帶一路這項策略,因為從其交通網絡、生活圈以及貿易,整個所串起來的之龐大,是不容小覷的。而因應的最好方式不是排斥,是去瞭解。

第三篇,提出了外匯的概念。以及外匯是如何影響著國際貿易行為與決策,並且應該要如何去因應以減少損失、增加收入。

第四篇,講述了國際貿易策略的方法,即國際競爭策略的選擇、戰略與組織結構、海外市場的進入模式以及提高出口業績。這篇較多國際貿易理論的部分,是需要較為認真去理解與學習的一篇。

第五篇,是針對第四篇再做更進一步的講述,分別從生產供應鏈、營銷組合、人力資源以及降低匯差和節稅等方面分各進行探討,是很為實用的一個部分。

整個課程當中,每小節的影片都不長,約10分鐘左右,所以並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但也因為時間不長,很多概念只能點到為止,但是也足以給予入門者一些基本認知。
更重要的,當然是自己要再去進行深入的學習。而課程這方面其實是有用後面的思考與討論進行補足。
此外,課程的影片中,輔與相當多的實例(雖然用對岸企業的例子偏高),不過是可以讓學習者更加容易的瞭解所講述的概念,以及整個發展脈絡。

這門課真不愧是被評為在縣精品課程,是有其獨到的地方,很適合有興趣的人或入門者進行學習與瞭解何謂國際貿易,以及國際貿易到底在全球化的市場中扮演什麼樣的腳色

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MIB國際貿易
授課學校:浙江工商大學
授課教師:朱勤 教授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