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用

上一課(【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比較優勢理論的假設條件-絕對優勢理論再進化,更好地解釋國際貿易間如何分配分工)提到了比較假設的條件,接著使用比較分析理論解釋貿易是如何發生的,並且也說明了通過貿易是如何對雙方產生好處的

接著,就讓我們來瞭解到底李嘉圖認為貿易是怎麼發生的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如果可以的話,下方也幫我"拍手",或是到Matters支持我
Matters:墨莫不語
也歡迎和我一起加入potato media成為薯友,一起看文章按讚賺錢
邀請碼:Jd8sutafC

註冊連結: https://ppt.cc/f87uUx

2x2模型

透過2x2模型的分析,最終可以發現,雖然國家兩項產品都是絕對優勢產品,但是在選擇相對優勢的產品進行貿易下,可以提高兩項產品在國內的總量,並提高整體消費
但是,這裡有個重要的前提為「換回的數量比放棄的數量高,才一定會有好處」
不過因為使用相對優勢理論,所以兩個產品在國內一定會有價格差,看起來也會有套利的空間,但在現實上卻不一定如此

 

使用可能性生產曲線解釋比較優勢理論

接著,又換個方式使用可能性生產曲線來解釋比較優勢理論,以及貿易如何發生的

一國中兩個商品的生產量可以化成一條線,而這條線的斜率就是兩者的相對價格
如果當放棄相對劣勢產品的生產,進而轉移到相對優勢產品的生產時,會使得斜率往外增加
此時,在先的生產曲線上的消費點和生產量的差異,就是可供貿易產品的量,而這三個點的連接就是「貿易三角形」
正常來說,比較優勢理論下兩國所畫出的貿易三角形應該是一樣的
這時候也表示了比較優勢理論的成立

 

結論

雖然從絕對優勢理論到相對優勢理論,都是個在許多假設前提下所產生的貿易狀態,但在現實狀況下卻不可能發生
不過這兩個理論,卻是為後續理論打下了基礎,後續再加入更多條件,慢慢地演變成符合現今的貿易狀況,並進行分析

 


延伸閱讀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比較優勢理論的假設條件-絕對優勢理論再進化,更好地解釋國際貿易間如何分配分工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研究內容-十個國際經濟學主要在探討的面向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研究對象-在開始學習的時候,先瞭解這學科到底在研究些什麼

【中國大學MOOC】[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的產生-經濟學是如何演進,並產生出國際經濟學的呢?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