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奧本海默

星期五晚上去看了奧本海默的首映
其實看之前並沒有做任何功課,但也因為內容更令人震撼
而且在看完後才發現整部片有整整三個小時,但在看得當下都並沒有感覺,因為真的是節奏非常緊湊,全無冷場

看完後直接推薦了朋友們去看,星期六去看的人也都說出跟我一樣的評價
老實說,我真心覺得這部是今年所有看得片中第一名!

雖然奧本海默這部片是個傳記電影,但裡面融入了很多人生哲學、科學、懸疑和政治
不斷地交錯下,真的只有看到最後才知道整個故事的全貌
但更棒的是,整個故事的安排是沒有要你猜疑的,而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引導你慢慢進入,進入這二戰時的場景,真的彷彿身入其中

[電影]奧本海默

好啦!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介紹了!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接著,以下雖然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有爆雷的可能,請小心觀看

[電影]奧本海默

 

從兩場聽證會開啟故事

故事一開始,就分別用主角奧本海默要取得安全憑證,以及史特勞斯要進內閣的投票辯論,來貫串整個故事
也正因為那些審問需要回顧,就用這很貼切的順序地從求學到主要事件來回顧一遍
而導演也很貼心地,兩個分別用不同地色調,也就是彩色和黑白,讓觀眾很好地做區分,此外黑白的畫面也非常地有臨場感
雖然整體的背景和所有物品、服裝真的都很貼合二戰那年代!

 

眾星雲集

如果有好好上過物理,裡面很多當代的人名應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愛因斯坦、費曼、玻耳等等

不過當時的學界真的也和現在沒什麼區別,大家都相互認識、相互競爭但又相互學習,有時候會有相同的看法、有時候又相悖
但這裡也能看出奧本海默這個人的厲害,能夠統合這麼多個性、想法相異的人,還加上他們的眷屬
集結科學家們的力量在時間內完成整個曼哈頓計畫,而且還實際的成功完成

 

巨大的陰謀

其實整個曼哈頓計畫、投放原子彈到後面的氫彈研究,整個壟罩了非常多的陰謀
不過要說那些科學家們是笨蛋嗎?或許他們看似不善於社交,但千萬別忽略他們其實是非常聰明的一群人

如同奧本海默的妻子質問他為何要在不公平的聽證上如此忍讓,還有一直堅持到底,但奧本海默只淡淡回了句話
其實他們心中都早已有了盤算,而且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在之前他們也早就知曉了
最後就回到一開始奧本海默和愛因斯坦相遇時空白的對話,那些可以成就你的也可以毀滅你

 

用科學製造武器是對的還是錯的?

裡面其實也有對核武製造的道德,以及炸彈投放後的道德感做一系列的對話,這沒有結論、也沒有對錯
更多的,是讓觀眾去思考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應該如何取決

如果有個瘋狂的國家,我們是不是應該搶先發展武器抑止對方?
如果有著毀滅世界的武器,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使用?
如果使用武器能減少更多傷亡,我們是應該要犧牲掉小部分人?

如果是你,在那個時空背景與壓力下,會怎麼選?

 

結語

話說回來,這部的畫面真的很美,再加上演員們的演技真的很棒,感情的流露非常地真實
在原子彈試爆的畫面也非常地震撼,除了把那等待的感覺凸顯出來外,還知道了光跑得比聲音快!
不過,真覺得日本不應該禁這部片,因為導演也非常地有自知之明沒有去拍出實際轟炸日本的場景,而是僅僅用試爆去凸顯原子彈的威力

如果最近有時間,真的要走進電影院去看這部!甚至多花點錢看iMAX都非常值得!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電影】[美國|2023] Elemental (元素方城市)-你敢狠狠愛一回?還是為了別人舉足不前?

【電影】[美國|2023] The Flash (閃電俠) - 能力越強的人,不是能改變過去,而是能改變現在的自己!

【電影】[台灣|2023] 消失的紫斑蝶 (Lost Butterfly)-一部很美、很有生命力的紀錄片,但也看到了人類正在造成物種的消失!

【電影】[美國|2023] John Wick: Chapter 4 (捍衛任務4)-從第一部到第四部,將近十年的時間,故事也將落幕?

【電影】[日本|2022] 餘命十年-看似很長但又不長的十年壽命,你會選擇如何度過?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