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赤心巔峰

在剛拿到《赤心巔峰》這本書時,不得不先誇讚這本書的設計,真的做得很精美
不光是字體,甚至還有燙金,當中更還有許多彩頁,讓只有看書但沒有看電影的人,也能欣賞下中央山脈之美

[書]赤心巔峰

但是不光是書外面很用心,內容當然也是!
除了很扼要地描述出了整個《赤心巔峰》計畫的過程,甚至還透過不同作者來帶大家體會中央山脈裡不一樣的故事

老實說,本來以為看完電影後,在看書很能會很無聊
但並不是這樣的!
反而是透過電影與書的結合,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加完整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正是因為很多在山上的狀況沒法透過影片表現出來,而那些真正的「漏網鏡頭」是透過文字所描繪出來

真心建議,《赤心巔峰》的書和電影,都一定要看,不過哪個先看、哪個後看,都是可以的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書]赤心巔峰

作者:楊守義 編著

譯者:高翊峰、林廷芳、金尚德、雪羊、沙力浪、山女孩Melissa創作,洪孟樊撰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23年11月28日

購買連結:城邦讀書花園

[書]赤心巔峰

從一趟不可能的旅程開始

正常的中央山脈大縱走需要多少時間?
第一次知道中央山脈大縱走是靠《MIT台灣誌》這檔節目
而對大多數人,那更是遙不可及的地方!

但是,古明政,「古大哥」和周青,硬是用了不到九天就走完了
堪稱探勘整個中央山脈後的另一大創舉

不過當中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
也透過兩年的時間準備,以及很多人的協助,才能完成這項創舉
在山上不像是平地般,只考驗著人體極限而已,更考驗人的意志力與精神,當中會發生很多預料不到的事件
但一個錯誤,很可能就是永別

 

漏網的南一段,以及比影片更坎坷的南三段

在南一段的時候,因為攝影師家中狀況,臨時沒法跟拍,所以在電影中漏了很多畫面
而這些漏網的畫面,透過書中的文字傾訴出來

當然抽離掉所有的功利,只剩下生存時,人性會變得如何?
有時候不是自私自利,而是在那瞬息萬變的艱辛狀況下,會變得難以思考,這時候本身的個性藏也藏不住
但也正是透過這個時候,直面自己也直面他人
這時候也會發現,人是多麼的渺小,卻也多麼的偉大

在到了南三段,那凶險情況比影片呈現的還要隱匿得多,可是透過文字讓人更加心驚膽顫
如果一個判斷失誤、一個沒撐下去的話,那可能不是要十天、十一天才能到,而是永遠下不了山了
但還好,足夠的山林經驗,讓他們又再一次地化險為夷

 

透過眾人訴說的山林故事

如果透過整本書是透過文字將整個《赤心巔峰》計畫描述一遍,那就真的太無聊了
而且,就算再怎麼描述,中央山脈那壯麗的山川風景,是不可能描繪進沒真正去過的人的腦海裡

可是,故事卻可以!
進入山裡,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進去,然後帶著新的故事出來

再每一段中,透過不同的山友,用不同面相訴說出對山的景仰
有的人從自身出發,有的從近代史,有的從更遠的歷史,甚至用小說的口吻
但這也正是山的面貌!
每次去、每個人看,都不一樣
這點似乎和文字有點像呢

 

結語

透過電影再結合這本書,真的能夠更完整的補全

電影中那壯麗的山川畫面,以及中間的艱辛過程、口述及情感流露
甚至在書中沒有描述道周青出國比賽的那些畫面與內心反應

反過來在書中,不但集結了許多人對山的不同情感
更是將電影中「漏網」沒記錄到的畫面給補完了

這部屬於台灣、屬於台灣山脈的電影與書,真的不輸給《看見台灣》
個人認為是繼《看見台灣》之後,一定也要觀賞的一部曠世巨作

 

(購買連結)城邦讀書花園👉 https://www.cite.com.tw/book?id=BH6117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讀後感】[金石堂選書] 永不放棄的跑者魂-人生就是場馬拉松,所以喜歡的事情更應該堅持下去

【讀後感】[誠品選書] 繼承者們:台塑接班十年秘辛-這真的是近期看了最引人入勝的一本書

【讀後感】[誠品選書]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電影】[台灣|2023] 消失的紫斑蝶 (Lost Butterfly)-一部很美、很有生命力的紀錄片,但也看到了人類正在造成物種的消失!

【電影】[台灣|2023] 守護黑面琵鷺-花了30年,跑片了世界各地,才拍出這樣厲害的紀錄片!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