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富都青年

富都青年,電影的英文是直接使用兩個男主角-阿邦和阿迪的英文名字組成
這天突然想到之前在看車頂上的玄天上帝(【電影】[台灣|2023]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 親情與愛情,對一般人來說,神明乘載的是一代代人的回憶)前關於這部的預告,剛好有場次就來看,沒想到竟然是首映
其實更沒想到的事,以前短期工作遇到過的陳澤耀和王禮霖,在這部片中擔任這麼重要的位置,也真的是看完才發現

這部電影,雖然把場景搬到了馬來西亞,但很多問題其實也是在台灣會發生的
個人覺得這部片厲害的地方是,沒有特別強調地方性,而是使用了更廣泛的故事性與情感在描述,所以整個圍繞的問題,在各個國家都可以通用
也難怪這部片能獲得那麼多獎,因為真的非常能引起共鳴!

裡面人物的設計,在後面慢慢回味才發現那精彩之處,這部那種豐富卻又無聲的感覺,真的要自己進電影院才能體會!

[電影]富都青年

好啦!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介紹了!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接著,以下雖然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有爆雷的可能,請小心觀看

[電影]富都青年

底層的無聲

雖然片裡面很多聲音,可是很多的表達卻不是透過言語,而是感情
也正因為如此,讓整部片的氛圍更加的引人共鳴

聾啞、沒有身分證,這些似乎我們一般無法想像的事情,卻是實實在在的發生
也是在社會最底層支撐著整個社會,但也卻是負擔最重的

慢慢地磨著、磨著
到最後突然其來的翻轉
不是歡喜,而是永無翻身
最後安排法師對談那段,完完整整地道出了他們的心聲
從沒說過話的主角,整部片就只說出了「我想死」三個字

但話說回來,每個人經歷過的苦難,真的不是自己不能懂

 

不斷地轉折,看到的並不一定是事實

片中,非常多突如其來的轉折
看似順利的,如然又不順利了,從工作、愛情到人生

不過這片並沒有留太多疑點,幾乎把整個故事交代得很完整
個人覺得這也非常棒,因為現在這世代真的不要留下太多模糊不清的部分
需要我們更直接、更坦誠地顯現出來

本來都以為主角是為了弟弟去頂罪,但他其實才是真正失手殺了人的
雖然至始至終都是為了弟弟,但他卻無法開口讓他知道
如果是你,會誠實說出來嗎?;又如果你是弟弟,會相信嗎?

 

社工的風險

裡面的社工雖然是點綴,但在國家中社工在工作環境上是真的有很大的風險,尤其狀況越多的國家
其實在台灣也是,社工這職業是很需要國家和社會大眾支持,他們才能去幫助更多社會上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
可是他們常常被忽略,就如同在這部片中

在片裡面的處遇,真的是社工們常常遇到的,而且底層生活壓力大,更是不容易控管情緒與行為,有著各式各樣的狀況
不過,當社工出了事後,社會會更加關注這議題嗎?
答案是不會的,大家依然過著一樣的日子,有變的只是那些真心想付出的社工減少了,或是變得更加辛苦了

如果真的有機會,應該讓更多人看到這一面,才更能瞭解自己身處的世界,是存在著些怎樣不同的族群

 

心得

整部片看下來,真的覺得拍得很美,畫面、色調、聲音都非常地恰到好處
一個個寓意,默默地就串在一起

但真的非常佩服吳慷仁的演技,不能講話又要表達出那些情緒,真的非常困難
可是他卻能很厲害的恰到好處的呈現出來,將大家的情緒勾起來

這部雖然有著快節奏的部分,而且片長也沒很長,但真覺得這是部偏慢節奏、很無聲的電影

[電影]富都青年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電影】[台灣|2023]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 親情與愛情,對一般人來說,神明乘載的是一代代人的回憶

【電影】[英、美|2023] Oppenheimer (奧本海默)-日本禁片但卻非常好看!雖然是傳記片但畫面卻非常美,看到令人進入了時間黑洞!

【電影】[美國|2023] Elemental (元素方城市)-你敢狠狠愛一回?還是為了別人舉足不前?

【電影】[台灣|2023] 消失的紫斑蝶 (Lost Butterfly)-一部很美、很有生命力的紀錄片,但也看到了人類正在造成物種的消失!

【電影】[香港] 梅艷芳-本以為會是部紀錄片,但其實是部非常厲害的傳記電影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