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賓影城

在台灣,2019年讓同婚合法化,在國際上算是走得很前衛的一個國家
而且總覺得對比國際上其他國家,台灣不光是對種族的包容度高,對於性別包容的友善程度也很高
現在身邊人都會非常地大方說出自己的性向,甚至連跨性別也不會過度隱藏自己,都能很大方地講述自己的這段生命歷程

回過頭來到《藍色的你》這部電影在1988年於英國的時空背景
雖然當時對於男、女同性戀有非常多地誤解,甚至是歧視,更誇張還會變成誣陷的一種手段,跟中古世紀的獵巫差不多
但這時候更重要的一個問題浮現了!就是「自我的認同」
可以看到這部電影中,女主角珍因為環境的壓力,始終自我在拉扯著,無法在正常的社會環境下表達自己的認同感,而導致一系列事情的發生

不過還好,最終的轉折,還是走向了好的方向

【電影】[英國|2022] Blue Jean 藍色的你 -

(圖片來自於網路)

好啦!接下來就正式進入介紹了!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接著,以下雖然是分享自己的心得,但有爆雷的可能,請小心觀看

主流的職業與非主流的性傾向

在1988的年代,教師還算是個高社會地位的職業,而且也更被大眾的目光所關注
也正因為這樣,離過婚的珍,還是個女同性戀時,會更想要將自己悖離社會期望的部分所壓抑,至少讓自己在平常看起來正常

但卻也是這樣,導致了她非常大的自我衝突,不光是在工作上戰戰競競,甚至連睡眠都出現問題

 

打破平靜的時刻

可是,在好的偽裝,也不可能萬無一失
這天,當珍在偷偷進入俱樂部時,遇到了她的學生,這也是導致她寧靜被打破的開始

這裡可以看到相對於其他人雖然面對體制的壓力,但是她們卻很「端正」自己心態
為何說「端正」,因為她們了解到自己是個怎麼樣的存在,而她們所對抗的是社會的歧視及輿論壓力,但卻沒有和自己的內心對抗
但是,珍不一樣,她同時對抗外界與內在的壓力,讓自己的拉扯更加劇

 

與自己和解

當一切看似不可逆的傷害發生了,這時候珍才意識到自己真正的問題
這時候,她才嘗試著與自己和解,雖然過程看起來似乎是在修補關係,但其實真正的是修補自己的認同

最後,當她說出了「我是女同志」這句話,表示她重新接受了這樣的自己
這時候,她內心的壓力將不再是壓力

 

結論

看完了這部片後,雖然營造的氛圍似乎是在個恐同的社會環境下,但卻沒有非常明顯的恐同激進手段
雖然當中有部分針對恐同的霸凌,但卻也夾雜了很多其他的因素
當中反而看到更多的是在利用社會當時情境所做出的輿論壓力,但這種狀況在現在的性騷法下,也是多有發生
很多時候,真的把大帽子扣上,是非真的很難說的清,就算無罪,但那汙點總是在

但,反過來說,當社會環境不友善時,不管是針對哪個方面,如果不能先將自己定位好,不能自己認同自己的時候
當內心拉扯的狀態,其實是沒辦法很好地對抗外界的壓力,甚至有時反倒是自己把自己壓死
有種最可怕的歧視,就是「認為別人在歧視你」
這時,反而是自己病了!

回到恐同的部分,從以前一直到現今社會,甚至最近連最反同的西方宗教都開放了
當中一切的因素是什麼?就是雙方的不理解
這裡也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如果當自己都不能好好地理解自己,那又怎麼能讓不懂你的人去理解你呢?
可是如果自己先非常清楚自己,然後再一步一步地試著讓不理解的人逐步去理解,那一切就會慢慢地越來越好

說真的,個人覺得《藍色的你》這部片,其實反而很適合國、高中生看,能夠讓他們了解到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或許對他們的未來能夠更有幫助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電影】[德國|2023] Afire 野火蔓延時-能吞噬人的森林大火比較可怕?還是能吞噬人心的心中那把火呢?

【電影】[台灣、馬來西亞|2023] 富都青年(Abang Adik) - 社會底層吶喊不出的聲音,用一種很豐富又很無聲的方式呈現出來

【電影】[台灣|2023]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 親情與愛情,對一般人來說,神明乘載的是一代代人的回憶

【電影】[美國|2023] The Flash (閃電俠) - 能力越強的人,不是能改變過去,而是能改變現在的自己!

【電影】[美國|2022] Avatar: The Way of Water (阿凡達:水之道) -自由潛水與薩滿的初心者影片,一部探討與未來共存的電影 (同場加映:日月光環保潛水隊)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