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60202.jpg
(圖與文無關)

每天花40多分鐘騎車上班這樣半年多了,覺得花了太多時間在交通上,在朋友的建議下,於上班時聽PODCAST來吸收點新知,也順便來分享一下。

昨天與今天分別聽了:

一人實戰公司的《我最近買什麼股票?買什麼房子?》與Gooaye股癌的《一天的世界首富

 

其實這兩位創作者雖然分別用了不同的詞,但其實總歸的就是在描述他們在操作時的一個思想中心,可以說是一個哲學、一個概念,亦或是一個模式。透過這個思想中心,並且在不斷的操作下逐漸穩固後,形成自己的一套運作模式。然後便是不斷的使用這運作模式,持續的操作並獲得自己期望的收益。這時候也衍生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到底為何而買?

兩位創作者也根據自己理解做出了解釋,但最重要的是,應該要問問自己,到底透過這樣的投資是要獲得什麼?

金錢這東西其實是沒有價值的,是透過金錢去購買這個過程,才會創造出價值。所以不管投資任何標的,像是股票、基金、期貨、貨幣、房地產,甚至是保險以及延伸到動產等,應該想的是:我使用金錢在一定的時間內獲得一定的收益後,要拿這筆金錢創造出什麼價值(做什麼事)?

如果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應該是為了讓自己人生有意義,而去賺取金錢(報酬)來實現自我。

有的人夢想是買個自己的家、有的人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不渝匱乏、有的人是為了能走遍世界、有的人是為了開創自己的事業、有的人甚至是為了進行公益。但切記,我們該擁有的反而不是金錢,因為錢很有可能一夕蒸發,就如同今日聽股癌聊到美股這一個星期的大幅波動與孫正義的事,也聊到孫正義曾經一時財產淨值超過世界首富,但也曾投資失利而使財產一夕之間蒸發90%,但他仍然不屈不饒在世界上引起波瀾。這時候就對股癌提到的「反脆弱人格特質」這詞很有興趣,看看曾經的世界首富,哪個不是經過大風大浪,失敗過也破產過,但他們本身的人格特質,還是使他們不斷的再發光讓他們被看到。

說回到一人實戰公司中,聊到買房自住的時候,也提到非常相似的想法。他買房是為了自住,所以根本不會去考量到投資客所考量的種種事情,也根本不考慮房價未來的漲跌。這其實就回歸到價值的問題,賺了錢後花錢買房,是為了獲得那房子的價值,而非透過房子去獲取收益,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當我們要賺取錢之前,應該要靜下來思考的是,我是要透過這些錢得到什麼?然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擬訂適合的投資方案。如此,也才不會讓自己每天都只是在追求數字,反倒累了自己。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上面的連結聽看看兩位創作者所講述的內容唷!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