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 打造超級IP

從去年底開始,在執行個人行銷這件事,所以在看到這本書時,就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想說來了解看看到底這個時代是需要如何的行銷自己。
或許很多人會聽到個人化品牌,其實在這個網路世代,自己一個人可能就是一個品牌,甚至是多個品牌,就如同一個集團般,把自己的一個面向或整個人當一個品牌在經營。
而這,也是泛網紅化的開始,也拜智慧手機與行動網路所賜。
未來的5G世代,不知道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衝擊。

[書籍] 打造超級IP

作者:吳聲

出版日:2016年11月 出版

出版社:高寶國際

購買連結:讀冊momo

[書籍] 打造超級IP

新的網路時代

自從智慧型手機以及4G普及到我們的生活中後,我們的生活與商業模式正式進入了新的網路時代。
與使用電腦與網頁的預覽模式不同,手機和App成為購買的主戰場。
同時,分享也不再受限於時間與地方,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文字、圖片、影音,甚至是直播的方式,分享著我們的一切。
這時候,也有人趁勢形成了網紅。

一個網紅的形成

如果平時在追隨網紅時,有認真注意的話,應該不難發現網紅背後是有一個團隊在支持的。
其實這部分的內容是作者著墨最多的部分,雖然光看題名可能只有兩個章節,可是從網紅的養成,到商業化的形成,作者使用一系列的進程很好地描述出來讓我們瞭解。
為何有的人會紅?有的人不紅?
除了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魅力人格體」。當中,作者就提到了:「如果說內容是超級IP的起點,那麼形成獨特的魅力人格體則是內容進階為超級IP的必經之路,而這種進階也伴隨著超級IP商業化的步步深入。」

從工業化進入客制化

連醫療都進入了客制化的「精準醫療」,那我們的生活中,客制化應該更加的普遍。
可平時接觸的產品還是以工業化為大宗,那客制化在哪呢?其實就在網路上。
而超級IP,也正是客制化的起點。因為他們帶來的,是購買物品對於人的「感覺」,而非物品本身的物質意義。
在這,作者提出很棒的見解:「傳統商業時代,人對物的感官是忽視的,尤其精神層面。過於突出功能屬性的『物』,無法進入用戶的精神世界。但問題是,『人』在今天不缺乏物質,缺的是溫度。所以,這個時代的產品,賦予其功能屬性之外的溫度,是一種新消費形態下的新需求。這也逐漸成為當下商業轉型的一個重要方向,即產品不在是冷冰冰的,而是有血有肉、具有人格魅力的。」
這時候,網紅的行銷,就是給與溫度,在充滿信任與認同感下,擁有那物品所給予的感覺,也客制化出了特殊的個人體驗。

當網紅很難,不當網紅更難

在這個注意力吸缺的時代,不在網路上與人連結或被連結,就如同躲入荒山野嶺般。
所以我們要選擇被時代淘汰?還是跟隨時代的浪潮?
不過,當大家都在浪潮上時,能站上浪潮尖端的又有幾人?能好好站穩的又有幾人?
其實,那些人也是不斷的累積與經營,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跌落神壇,淹沒在浪潮之中。
可我們能因為困難就不去做嗎?除非你已經放棄進入商業領域,不然,就得跟上。

後記

這本書雖然是2016年寫的,而這時候我們應該又進入下一波浪潮,可能作者的這些見解又既將被淹沒。
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這本書推想現在或是未來的趨勢。

其實更重要的,是認知到,真正在推動社會的,從舊有的三十到四十歲的壯年,降低到了十幾到二十幾歲的青年。
他們正不斷用著網路去推動一波波的浪潮,而我們,正在被他們所淹沒,也正是如此,我們更應該去學習、去瞭解,才不會更早地被淘汰!

[書籍] 打造超級IP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