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法庭上的偽科學

沒想到,我們都被影集給害了!
看到很多有關鑑識的影集,還以為那些鑑識人員,都能透過蛛絲馬跡找到真正的凶手
但真實的世界呢?真的能如同影集般,百轉千迴的找到最終的真實兇手嗎?
不!很多時候都只是為了對抗政治、社會,或是破案的壓力,甚至是因為錯誤的科學而推導出的錯誤結論,並因此葬送了一個無辜的人的一生,甚至是性命!

但,不要以為冤獄這種是指發生在美國,台灣也有真實發生過
有時候只有切身才會感覺到那其中的苦楚,可是大家都不想真的經歷過刑案才發現,所以我們應該平時就更加注意這些和司法有關的事務
免得,哪天真時落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後,才知道那痛苦

雖然這本書名看起來很生硬,而且作者是律師而非記者
不過寫出來的內容精彩性不惶多讓!但是也還是可以看得出那筆觸是非常的明理,讓人很快地就能瞭解整個故事全貌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書]法庭上的偽科學

《Junk Science and the American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作者:M. Chris Fabricant

譯者:姚嘉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23年12月5日 初版

購買連結:城邦讀書花園

[書]法庭上的偽科學

被科學迫害的人

在以前,有著科學思想是被迫害的一群人,但到現在的社會,反而是拿著科學的大旗去迫害別人
可是,實質上,很多號稱自己是科學的人,反而一點都不科學!

什麼是科學?科學是經過反覆驗證,確認這個驗證的「方法」沒問題,才讓大家透過這方法去得到結果
而不是用結果去解釋,這不是科學,而是藝術

但是,在判斷一個人有無罪的證據,往往是用比對的,沒有經過真正的實驗
所以,都是用藝術家的眼光去看證據,而非用真理去看
才會導致了這麼多被看見,甚至沒被看見的冤獄!

 

可怕的偽科學

當一群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創造出了各式各樣揮著真理的大旗的科學,往往有時候會不小心忽略掉了道德
明明真相就在眼前,但卻選擇忽略,而是相信自己創造出了那套看似是真理的真理
到最後,是把自己也賠上

不僅僅是書中著墨的齒痕鑑定,毛髮比對、火災現場、彈道比對、血跡比對等等,都一樣是經不起考驗的科學
當使用真正的科學態度一測試後,發現這些科學如同紙糊的,一戳就破!

但是,法官與陪審團,卻被這些偽科學給蒙騙

 

換得回清白,但換不回生命與歲月

這時,突然覺得司法為什麼得要改革、為什麼要廢死
我們要葬送一個人的一生,或是斷他們的生命很簡單,光靠輿論就能壓死人
但是,要判斷事實與一個人的清白,卻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我們都是事後才去回推過程
可是那往往是被扭曲的
而當人一死,想在翻盤就變得完全不可能了

說真的,反而很佩服裡面有個被害者,並沒有因為司法體系的關係而亂指認人,而是據實的根據自己知道的說多少話
反倒是司法系統自己把無辜的人下了判決,剝奪幾近一生的自由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結語

這本書,非常完整地把近五、六十年來因為偽科學造成的冤獄,透過齒痕鑑定、無辜計畫與DNA鑑定的興起而交代清楚
個人覺得,這本書不光光是想打擊偽科學
反而其實是想讓更多人認識司法、認識司法判決、認識司法科學,進而可以透過大眾的力量去推動更加正確的司法方向

說真的,我們不可以在還沒事發生時獨善其身,應該是要苦人民所苦的去思考
免得最終,引火上身時,沒人能救得了你...

想看這本書的可以到這連結購買👉https://www.cite.com.tw/book?id=BJ0092

[書]法庭上的偽科學

喜歡我文章的人,歡迎把我文章分享出去
也可以到我的FB和IG幫我追蹤、點讚,給我些鼓勵!🙏🙏🙏

FB:墨莫不語
IG:墨莫不語


延伸閱讀

【讀後感】[誠品選書]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讀後感】[誠品選書] 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我們被灌輸了「要成功」這想法,但成功真的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嗎?

【讀後感】[誠品選書] 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國族、極權、歷史記憶,人民為何再次臣屬於普丁的國家?(The Future Is History: How Totalitarianism Reclaimed Russia) -感覺民主與威權國家的差別僅在於上街頭抗議會不會被逮捕與暗殺

【讀後感】[誠品選書] 古羅馬惡行錄:從殘暴的君王到暴民與戰爭,駭人的古羅馬犯罪史-從古至今,其實人類從沒改變過

【讀後感】[誠品選書] 不存在的三億人:漂流、貧困、難以翻身,中國農民工的掙扎與悲歌-一群支撐著社會卻不被承認的人們


 


arrow
arrow

    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